PROJECT

作品介紹鄉林淳風

案件說明

光、風、水、木的切換 : 本案以三合院空間作為建築量體配置之原型,一幢雙棟圍塑出合院隔局。考量夏季日照的遮陰,冬季日照的補充並導入溫暖的南風,將兩棟四併平面如風車狀變形,同時也增加了建築物本體與公園的互動。

建設公司

鄉林建設

地點

新北市新莊區

年分

2011

配置 ─ 光、風、水、木的切換

本案以三合院空間作為建築量體配置之原型,一幢雙棟圍塑出合院隔局。考量夏季日照的遮陰,冬季日照的補充並導入溫暖的南風,將兩棟四併平面如風車狀變形,同時也增加了建築物本體與公園的互動。

立面 ─ 建築皮層與公園涵構

考慮室內空間使用及內外空間延伸及視線穿透性,將建築北向立面延展,將公園自然帶入成建築物的背景。另以多重形式的遮陽與深窗的皮層構造,使建築開口對應外部因子(光、音、風、水、木)能有調整功能,以外掛梯形陽台底座將視覺往公園綠樹延伸,除借框景原理做出心理與視覺上變化,也加速氣流流動達成隔熱降溫效果。

住宅生活的本質

住宅本身就是反應使用者生活的本質。在本案也將生活與住宅空間做緊密的結合,與充滿生活的想像。欣慰的是這樣的設計結果,在業主的支持下,通過了市場及使用者的考驗。另在精密施工與成本的考量下,本案得以符合所有設計細節與材料,乾淨俐落的呈現出溫暖的生活本質。

空間休閒生活模式

如何在快速都市節奏中,去蔓延滲透休閒的基因,本案採取了下列”空間策略”。

  • 多層次且串連的住宅公共空間:客餐廳的流動,及開放式廚房的注入。
  • 客廳及觀景陽台界線模糊,預期達到室內空間與前公園的融會與延伸,大量採光及引進自然元素的飯店式主臥浴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