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JECT

作品介紹新店行政園區

案件說明

新北市政府 X 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

建設公司

冠德建設

地點

新北市新店區

年分

2020

孕育新環境-都市再生創造新生活型態

新北市新店行政生活園區公辦都更案,於2016年11月17日在新店區公所原址動工,包括三十一層行政辦公大樓、三十層住宅大樓及九層新店運動中心,也是全國第一個複合式的行政辦公生活園區。

人本城市-將人行空間沿綠意蔓延至建築上

以「退縮建築,友善鄰里」為理念,將原本人車爭道的狹窄巷道改造與活化,退縮友善的人行步道與留設綠蔭草地結合當地社區既有巷道紋理,塑造舒適的生活體驗;建築立面由日本丹下都市建築設計事務所操刀,分段退縮產生的露台拉近與天空的距離,頂部以「燈塔」意象作為區政中心領航指引的地標語彙,結合運動中心傾斜式屋頂層的幸福草原-「碧毯」,讓地面層的綠化延伸至屋頂露台,提供民眾另一種空中休憩與觀景的體驗。

 

機能整合-行政整合打造市民新生活型態

行政大樓進駐機關包含新店區公所、戶政事務所、地政事務所、稅捐稽徵處新店分處、新店分局及碧潭派出所、衛生所、北區國稅局新店稽徵所等八個公務單位,並於三樓設置聯合服務櫃檯,藉由捷運站地面進出與YouBike的轉乘結合北興路天橋迴廊的連結,提供市民一站式的服務與便利智慧的洽公環境。新店國民運動中心在腹地有限的條件下,採大樓基座延伸與梯核分離手法,爭取最有效率的空間利用,包含一樓溫水游泳池、三樓體適能中心、四樓室內綜合球場與七樓羽球場等空間,打造靜巷內怡然自得的全民運動新天地。

 

推動整合-市府與實施者共同努力打造新店行政生活園區

從2014年市府城鄉發展局招商後,開發團隊僅用二十五個月快速整合近三千六百坪的基地,都更期間零地主訴訟、鄰里衛生環境改善、老樹爭取原地保留、社區都更推廣中心、公私部門緊密溝通協商機制…等,都是都更程序中寶貴與美好的經驗。結合辦公、休閒與居住三大主題的新店行政生活園區,將是新北市公辦都更案的新里程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