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JECT

作品介紹湛藍新天地

案件說明

「奧」之居所 : 在日本,傳統「皇居」深處遠離喧囂適合居住之地稱之為「奧」,代表著全力核心,也是傳統價值的延續。本案以「奧」為出發點,將主要的建築量體組合成合院,圍塑一個大尺度中庭,而住戶由「太鼓橋」下進入,穿越大片綠意後可抵達主廳,再穿越間隙,進入各棟的庭園通往居住空間,這個過程除了趣味,更有深層的儀式性,讓家庭的領域感提升,這也是本案的核心價值。

建設公司

欣湛然建設

地點

新北市板橋區

年分

2013

「間隙」與「滋養」

    在空間設計中,「壓縮」是一種常見的手法,而對建築量體而言,空間的壓縮會形成「間隙」,這樣的間隙可以借景,可以窺探,增加視覺的層次。本案設計中三個主要量體以兩個間隙銜接,以自然的光、風、水、植物做為對象,將「間隙」再昇華成「滋養」,讓本案不只有視覺上的變化,同時也具備與環境共生的目標。

「奧」之居所

    在日本,傳統「皇居」深處遠離喧囂適合居住之地稱之為「奧」,代表著全力核心,也是傳統價值的延續。本案以「奧」為出發點,將主要的建築量體組合成合院,圍塑一個大尺度中庭,而住戶由「太鼓橋」下進入,穿越大片綠意後可抵達主廳,再穿越間隙,進入各棟的庭園通往居住空間,這個過程除了趣味,更有深層的儀式性,讓家庭的領域感提升,這也是本案的核心價值。